晴時多雲

反對中資入股 蔡宏政:新政府趕快組國家隊

2016/06/18 14:41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右一)建議新政府趕快組國家隊,而非讓台灣一流產業讓中資入股。(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聯發科建議開放讓中資入股,中山大學社會教授蔡宏政則痛批「說好的國家隊呢?」新政府上任前口口聲聲要針對五大創新產業的關鍵技術提供火種、建構國家隊,但現在卻要把台灣最好的產業隊伍給敵對國家來參股,連最基本的政策一致性都做不到!

他表示,有技術就有全球市場,不是反過來有市場就有技術,舉例來說,台灣晶圓雙雄中,台積電留在台灣、聯電偷跑去中國,但從現在的狀況看來,聯電營運狀況並沒有比台積電好,台積電股價一百多元、聯電股價還在十多元,聯電也沒有變成世界最大的晶圓廠!

此外,蔡宏政也說,市場大不等於有技術能力,中國1998年宣稱建立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架構,但事實上後來根本就沒成功,顯示中國就是沒有核心技術能力,才會有「用市場換技術」的策略。

他呼籲,政府要做的不是順從否定一個廠商的邏輯,而是出面喊聲,誰敢先動就懲罰誰,才能約束個別廠商一己利益,形成對外一致的集體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