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照擬加徵0.5%營業稅 王榮璋:每人每月增50元

2016/06/15 11:37

立委王榮璋(左)指出,若加徵營業 0.5%,三口之家每月約增50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規劃將遺贈稅從10%調增至20%、營業稅從5%再加徵0.5%來籌措長照財源。曾任稅改聯盟召集人的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表示,每月消費3萬元的3口之家,每月約負擔150元,若採長照險,每人每月約負擔180元。

王榮璋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詢問,政府有無做過加徵營業稅的影響評估?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答覆,有考慮過加徵營業稅對民眾的影響,未來包括奶粉、尿布等民生必需品,會擴大免稅;麵粉、稻米、未加工生鮮農產品則已免稅。

王榮璋詢問,觀光客、有錢人是否也會負擔到?每月消費3萬元的3口之家,每個月因此要多負擔多少?

蘇建榮答覆,就絕對金額而言,有錢人的消費量大,被課徵的營業稅會比較多;外籍觀光客的在台消費,也是會課到。至於3口之家的部分,要看消費金額多寡,初步估計應多不到150元。

王榮璋表示,加徵營業稅的精神意義,就是每個人都有貢獻。反而是開設長照險,每人每月平均保費就要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