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梅克爾訪中 避談庫卡併購

2016/06/13 15:41

得果總裡梅克爾與中國總理李克強。 (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於6月12日至14日進行任內第九次訪中之旅,主要目的是尋求更多中國投資和合作機會,但德國國內正強烈反對中國「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公司(Kuka AG)」。

梅克爾12日在中國科學院發表演講:「中國投資者對德國的興趣已經進一步增加,這引發了非常激烈的辯論。對於我們來說,我們享受了這種互惠。當然,中國企業也將進入德國市場。」內容還強調中國須司法獨立、外國企業參與中國市場競爭的重要性,中國要確保外國投資者公平競爭、商務邏輯要「可靠和透明」。

對於庫卡的收購問題,德國總理梅克爾已親自出馬和庫卡及西門子等兩公司執行長磋商,以阻止中資併購,把此具有戰略重要性技術的企業留在德國。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工業界為了抵禦海外傾銷,正在尋求更多的保護,並呼籲中國降低過剩的產能;因為嚴重過剩的工業產能已經給歐洲市場造成了巨大的壓力,歐盟方面也就此發表聲明表示擔憂。

近期歐洲指責中國傾銷廉價鋼材。默克爾在談到中國鋼材問題時表示:「我們需要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誰也不想看到歐盟和中國發生貿易戰,但我們必須通過對話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在談到中國能否獲得歐盟市場經濟地位的爭議時,梅克爾建議各方尋求妥協,避免貿易衝突的發生:「沒有人願意見到貿易戰爭規模擴大。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要對存在的問題進行開誠佈公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