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億交保後先問棒球輸贏 辜仲諒曾有棒球夢

2016/06/10 15:19

辜仲諒曾言:「要不是爸爸是辜濂松,我就去打棒球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現任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辜仲諒,因涉入中信金控、國寶集團4大弊案,8日被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傳喚,結束15小時問訊後,辜仲諒以涉犯銀行法、證券交易法,諭令1億元交保,但他心中最關心的一件事,竟是:「我們今天棒球贏還輸啊?」回顧辜仲諒的過往與個性,似乎不難理解他為何有此反應。

52歲的辜仲諒為辜家第四代,家族背景顯赫,早年台灣五大家族的鹿港辜家,即起源於辜仲諒的曾祖父辜顯榮,辜顯榮因曾前往基隆迎領日本人進入台北城,取得日本官方的獨占事業,也成為日治時期,台灣人中唯一的貴族院議員;辜仲諒的父親辜濂松,則是中信金控的前董事長,於101年12月病逝於美國。

辜仲諒曾言:「要不是爸爸是辜濂松,我就去打棒球了!」據悉,辜濂松對辜仲諒的教育方式十分嚴格,少時辜仲諒對父親敬畏有加,只要辜濂松回到家,家裡的氣氛就變得凝重,每次只要奶奶要辜仲諒去佛堂拜拜,他都會祈求佛祖讓爸爸晚點回家;也因為父親的反對,辜仲諒難以一圓成為職棒選手的夢想。

辜仲諒指出,很多人以為高爾夫球是他的最愛,但他最愛的運動其實是棒球,他從國小就開始打棒球,畢業後赴日求學,當時念的是國際學校,第1天放學時,同學看他人高馬大,用英文詢問他會不會打棒球,當時他只聽懂「baseball」這個單字,就點頭應允,結果初登場就揮出全壘打,後來成為校隊副隊長。

去年9月,辜仲諒出席「第三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賽記者會」時曾表示:「棒球重視拚勁、團結的態度,與經營企業的精神相當一致;一支棒球隊,隊員高、矮、胖、瘦、壯都有,就像5根手指頭一樣,有長有短,握起來,就是一個拳頭;他也感性地說,就人生的意義而言,棒球教導我一切!」

因此,就此看來,也不難理解為何辜仲諒即使身陷弊案風波,在第一時間最關心的,仍是他從小至今最愛的棒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