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駁張忠謀 學界:中資入股將有「黃安效應」

2016/06/07 14:24

左起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張順志,聯合聲明「反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主張全面禁止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7)日在股東會上,針對中國資金入主台灣IC設計及封測公司表示,他同意中資入股,但投資者不能進董事會,以保護技術機密。對此,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張順志,聯合聲明「反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主張全面禁止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

李忠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張忠謀的論述是基於兩個自由市場經濟體,但中國卻不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以國安考量及美國圍堵中資的經驗而言,「我們覺得,中資不應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

李忠憲指出,不同於台積電這樣需要大量資本的晶圓代工廠,IC設計公司的 Know How要搬走相對簡單;而IC設計公司現階段不缺資金,中國資金的目的只會是呑掉台灣IC設計產業。

李忠憲強調,開放中資入股,勢必帶來「黃安效應」,讓台灣所有具技術優勢的IC設計公司,全部成為中資點名開放入股對象,這些台灣IC設計公司將無力抵擋中國威脅利誘,勢必造成技術外流危機,造成水庫破洞的產業崩潰危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7日針對中資入主台灣IC設計產業表示同意,學界卻不苟同,認為張忠謀的論述是基於兩個自由市場經濟體,但中國並不是自由市場經濟國家。(資料照,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