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樂見日矽合作 張忠謀:預期產業合併將會加快

2016/06/07 12:04

封測雙雄日月光與矽品日前雙方合意將組控股公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首度談到日矽案。(中央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雙雄日月光與矽品日前雙方合意將組控股公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首度談到日矽案,他表示,相當高興看到兩方都同意共組控股公司,他並認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趨緩,公司家數多、現金也多,預期產業合併將會繼續發生且會加快。

台積電今天上午舉行股東會,張忠謀會後與媒體會談,對於日矽案,他指出,過去全球產業界走惡意併購能成功很少見,這次日矽到最後能接受合意協定,他覺得很好;但未來的路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走,因兩家大廠合作,要面對中國、美國等政府的審查同意才行。

張忠謀並說,半導體業合併一直在進步,合併會繼續發生,且會加快,主要因公司很多、銀根又相當寬鬆,市場成長又趨緩慢,去年世界半導體業成長去年幾乎是零,今年約成長僅2%到3%,未來5年預估每年成長幅度約2%到3%,合併趨勢將是很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