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鼓勵創新創業 龔明鑫:亞洲矽谷計畫跑第一棒

2016/06/02 14:51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今日前往臺北國際電腦展參觀「InnoVEX新創特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政府鼓勵創新,亞洲矽谷計畫走第一棒,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今日更表示,亞洲矽谷計畫比原有創新創業視野更廣,除了有國際交流空間、連結在地製造能量與美國矽谷之間形成eco system,更重要的是可以形成一個大型實驗場域。

龔明鑫舉例,比如應用IOT的智慧交通停車問題,就需要一個大型實驗場地來做測試。

新政府推動的亞洲矽谷計畫目前已確定落腳桃園機場捷運A19站旁,面積8.44公頃,規劃世貿會展中心、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並搭配楊梅區幼獅的國際青年創業村,該計畫目前已經完成跨部會會議,最快二週後就可送國發會委員會討論。

雖然亞洲矽谷計畫選擇了桃園,但龔明鑫表示,「希望每個城市都有創新創業氛圍」,以現況來看,台北軟體與網路強,新竹市的優勢是科技硬體,將來桃園可能會著重在軟硬整合,如此就能把北台灣的創新能量從台北到新竹整個串聯起來,形成創新聚落,將創新能量擴散開來,力量才夠大。

龔明鑫指出,亞洲矽谷計畫中,硬體是必要並不是最關鍵,重點在於如何把台灣與矽谷人才連結起來,透過法規鬆綁,這些開放與人才引進、交流不單單在亞洲矽谷園區,而是所有地方與產業都可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