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都施政滿意度 陳菊、賴清德最高

2016/05/30 11:10

賴清德施政滿意度又奪冠。(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遠見雜誌》最新2016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蟬聯六都中的五星俱樂部,滿意度最高;過往超人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的民調結果居六都之末,只拿到3.5顆星。

過往超人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的民調結果居六都之末,只拿到3.5顆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遠見雜誌今年評比首度將22位縣市長分為3組,6都、本島13縣市,以及外島3縣。結果發現,最受關注的「5星俱樂部」,多半是「老班底」。六都組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蟬聯,而本島13縣市還是花蓮縣長傅崐萁與台東縣長黃健庭的天下,唯一新秀是外島組中的連江縣長劉增應。

遠見雜誌分析,首長除了要有施政能力、傾聽民意,能不能讓民眾了解施政,贏得「信賴」,更是關鍵。以高雄市長陳菊來說,今年已是第四度衛冕5星市長,但回顧2007年剛上任時的《遠見雜誌》民調,她只拿到2顆星,後來亦步亦趨,每年升等1星,直到2010年才坐上5星,然而隔年遇到縣市合併,執政難度增加,再降等為4.5星。

藉由和市民的良性互動,化危機為轉機的,還有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正逢多事之秋的台南,水災、登革熱甚至今年年初的台南震災,都足以重創賴清德的滿意度。然而他在關鍵時刻總是站上第一線,沒日沒夜地勘災,懂得與民「共患難」的他,穩住「賴神」光環。

今年調查也發現「政治明星不是永遠的」,一旦和百姓溝通不良,民心仍會如流水。以超人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說,素人參政的他,曾是連國際媒體都關注的政治明星;但從今年的民調結果來看,去年4.5星的柯文哲,今年居六都之末,只拿到3.5顆星,不但是22位縣市長中星等降最多的,更是滿意度、施政分數跌最多,及負評上升最多的市長。

綜觀這次民調,滿意度進步幅度最大的前3位首長,分別是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基隆林右昌。3人背景相近,都是第一任、民進黨籍,最大特色更是唯「3」年齡不到50歲的年輕市長。

民進黨籍首長中,嘉義市首任的「男」市長—涂醒哲今年民調也不理想。他在22縣市中滿意度、施政分數最後。其中,外界最疑慮的,是市府團隊人事無法搞定,不少人才出走。

高雄市長陳菊來說,今年已是第四度衛冕5星市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遠見雜誌》最新2016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圖︰遠見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