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一廠分時運轉 經長:基本電價不調整政策沒變

2016/05/27 12:01

經濟部長李世光(左)。(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核一、二廠將執行夏月分時運轉,每戶電價將月漲近200元,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基本電價不會被調整的政策並沒有改變,而根據現在的電價公式下一次是10月份才做調整,現在不會討論,台電也發出聲明表示核電非夏月停機對系統發電比例影響不到3%,對電價影響約1%。

台電表示,核電廠夏月分時運轉僅針對核一廠,非報載所指稱核一、二廠,目前規劃方案是核一廠於用電尖峰期間運轉約5到6個月,在未運轉期間調度其他燃氣或燃油機組補足電力供應缺口,粗估因其停機而減少的發電量占全年度系統發電總量比例不到3%,影響發電量僅50億度,對電價的影響應屬有限。

李世光也表示,基本電價不會做調整的政策並沒有任何改變,4月份電價已公佈,根據目前公式下一次是10月份做調整,由於無法預期燃料價格,現在談明年漲價實在太早。李世光也承認分時運轉是考量方案之一,強調核廢料儲存問題目前是阻止電廠繼續運作的最大困境,此方案是「不得不為的情形」,若核廢料儲存一直無法解決也是大家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目前很多方案都有可能。

台電官員表示,由於分時運轉僅影響核一,受影響調整發電成本約為61.5億,若平均攤至每部電僅0.03元,影響電價不到1%,基本度數不調整方針應該可行。

經濟部官員則表示,台電核一廠因燃料池將滿需採取分時運轉計畫,早已在前兩年就納入考慮當中,今年4月份制定新電價時早應將此因素考慮在內,台電卻只提出劇降9%的單一方案、不把自己需處理的危機納入考量,如今又對外放話將漲電價,是推卸責任、不考量長期政策的做法。

而對媒體報導核一1號機將於6月重啟,恐違經長廢核觀點,李世光今也解釋他推綠電目標明確,「但並不是表示我們今天就廢核」,強調若一直認為當場就廢核,是沒有時間準備的。他指出,目前經濟部已整個規劃中把核能政策說得很清楚,所有綠能的投資與政策規劃才能夠依序進行,目前還需要核電廠形成基載結構,才有餘裕投資綠能及改換火力發電廠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