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星高中學區住宅房價 南北差很多

2016/05/25 11:19

房仲綜觀八所明星高中周邊價格,以師大附中每坪81.49萬元最高。圖為師大附中校園。(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520新政府上任,十二年國教又成為熱門話題,其最大影響將使得明星高中社區化,因此,房仲整理北、中、南八所明星高中周邊房價後發現,台北市的明星高中周邊住宅每坪均價61~81萬元,而台中及高雄明星高中周邊房價則僅1字頭。

不過,從2013~2015年間八所明星高中學區的房價漲跌幅來看,台北市四間明星高中除了中山女高,周邊均價都是下降,反觀台中及高雄都是上漲,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北市房價位居全台之冠,整體房價經過房市盤整呈現下修趨勢,連帶明星高中周邊房價大多下修,表現平穩,至於台中及高雄明星高中周邊房價基期低,近兩年有較高漲幅,若是全面社區化,房價較低的明星高中周邊將掀起搶進風。

名校歷史悠久機能佳,周邊房價南北懸殊

綜觀八所明星高中周邊價格,以師大附中每坪81.49萬元最高、中山女高則以每坪每75.14萬元緊追在後,房價最低為台中女中每坪12.35萬元,最高價與最低價的房價落差達到6.6倍之多,顯見北部與中南部的房價差距之大。

住商機構副總經理劉明哲表示,公立明星高中大多歷史悠久,多年來發展周圍生活機能完備,雄中鄰近高雄火車站及捷運,周圍住家、商家林立,房價穩定成長;台中一中有著名的一中商圈,又鄰近公園,周圍無論住家或店面皆具發展潛力;建中鄰近植物園、歷史博物館,居住環境較為清淨,至於北一女位於博愛特區,在總統府斜對角,周邊多為公務機關、學校及圖書館,離車站及捷運近,交通便利。以生活機能來看,中一中及雄中並不亞於建中及北一女,但因台北市為首都,建設發展較快,工作及就學機會較多,以致於台北市價格高不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