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 》網路頭版示警 小英創新經濟恐受現實所困

2016/05/24 17:01

《日經新聞 》英文版專欄解析,台灣經濟停滯太久,蔡英文總統規劃政策要讓台灣創新發展、減少對中國依賴,卻可能被許多現實因素阻撓。(翻攝《日經 》首頁)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經新聞 》英文版專欄解析,台灣經濟停滯太久,蔡英文總統規劃政策要讓台灣創新發展、減少對中國依賴,卻可能被許多現實因素阻撓。

台灣經濟衰退已久,2016年第一季(1~3月)GDP年降0.84%,連挫第三季,係因勞工成本上升,台灣最大出口對象、佔比40%的中國需求放緩。

台灣企業面臨成長快速的中國對手激烈競爭,卻無法提升產品價值,現在台灣已經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前總統馬英九曾說,與中國關係親近,台灣經濟會立即改進,事實上,實質薪資比起十年前,低了2%。投資人避開低成長性商業活動,把資金投入房地產,房價飆高,貧富差距因此拉大。

蔡英文總統的選舉口號「點亮台灣」,讓蔡英文在選舉時取得土崩式勝利。然而,現在蔡英文執政,經濟窘境可能對其形成束縛。

蔡英文總統在520的就職演說中,大篇幅著眼經濟,以及用加入TPP、發展五大領域與其他方法發動新成長模式,其中,「生技」與「網路」將是首先檢驗小英政府是否能用創新加速發展的兩大產業。

但這些新方法要能真的成為經濟發展引擎,需要時間,也存在阻礙,像是想加入TPP為擺脫對中國依賴的方法,但台灣卻禁止美豬進口,且加入TPP將引起中國抗議。中國將運用許多方法影響台灣經濟,像是減少對台灣公司投資、延後核准中國遊客來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