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稅拼台股? 丁克華:稅制須整體性考量

2016/05/23 21:17

對於是否調降稅制,以利於金融業與股市發展?新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中)說,必須要通盤考量。(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是否支持調降相關稅率,以利於台股量能?新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天表示,稅制議題要全面性檢視,要不要調整、怎麼改,不能只單獨考慮金融業或資本市場發展,將與財政部積極溝通,看看能否創造雙贏局面。

前任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提出「金融政策發展白皮書」,其中一項建議新政府,採取內外資採取一致的股利所得」、「持續停徵公司債及金融債交易稅」及「應取消現行二代健保,對股利所得收取補充保費」等,以利於股市發展。

「我們租稅負擔率是12.6%,這在全球其實不算高」丁克華回應,金融業者覺得自己租稅負擔很重,希望能夠調整降低稅率;問題是,像金融業他們希望能減稅,但一邊降稅後,要去哪裡找新的財源?這需要全面性考量,不能只顧及金融業一方而已。

丁克華指出,稅制是財政部的主管職權,金管會高度予以尊重,未來盼能夠在雙贏情況下,與財政部保持溝通與意見交換。

對於當前股市量能低迷,丁克華說,五、六百億元實在太少,至少一千五百億元才是合理水準,未來金管會也將積極鼓勵壽險資金買進台股ETF(指數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