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誠調查:近4成企業曾發生經濟犯罪

2016/05/23 13:41

經濟犯罪情形到底多嚴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6資誠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指出,多達36%企業在過去兩年內遭遇過經濟犯罪,且近年以來,每次犯罪造成的財物損失不斷在增加。(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經濟犯罪情形到底多嚴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6資誠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指出,多達36%企業在過去兩年內遭遇過經濟犯罪,且近年以來,每次犯罪造成的財物損失不斷在增加。其中挪用資產、網路犯罪及貪汙賄賂為三大常見犯罪手法。

在台灣部分,據調查局統計,從2014年7月到2016年3月間,累計已偵辦移送75件資產掏空案,犯罪金額達124.47億元,平均每件損失金額1.65億元。常見手法包括高買低賣、低價高報、虛偽交易套取現金、收取回扣、盜賣存貨等。

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周建宏表示,上述數據還只是已經報導、知道的部分,相信實際情形更嚴重。值得注意的是,比起傳統類型的挪用資產、貪汙受賄、採購舞弊跟會計造假,網路犯罪發生的比例,較兩年前的調查,大增8%,快速攀升到32%,位居最常見的犯罪手法第二名。

周建宏提醒,調查顯示,內部犯罪風險已略為下降,相較外部犯罪風險則略為升高,企業在防止舞弊、進行風險管理時,應對策略應有所調整。至於犯罪者的特徵,統計顯示,經濟犯罪者多為男性、年齡30到40歲、教育程度高,且已在組織內服務了一定年份。

周建宏表示,企業應更加重視舞弊防治議題,調查顯示,雖然金融犯罪叢生,但仍達兩成受訪者沒有進行任何舞弊風險評估,態度過於輕忽;且面對新興的網路犯罪,多數高階管理階層了解有限,不利於應對風險。

他建議,企業應先找出營運流程中可能發生舞弊的風險環節,進而規劃預防機制措施並執行;進而透過定期及不定期的稽核、管理階層審查,確保舞弊案件發生能快速偵測並保全證據。

《2016資誠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為兩年一次的調查,今年是第三次進行,共訪問來自115國共6,337位企業高階主管、財務、會計、法務及風險管理部門主管;受訪期間2015年7月至2016年2月。受訪產業包括製造業、金融服務、消費品、科技和專業服務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