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建議 內外資股利所得應採一致稅率

2016/05/17 17:17

金管會今天表示,內外資股利所得,應該採取一致課稅標準,建議新政府研議更合理稅制。圖為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成交量低迷,金管會今天公布「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白皮書」,直言內資與外資之租稅負擔存在差異性,造成不公平現象,建議新政府研議合理稅制,讓內外資股利所得,採相同一致課稅的標準;金管會並主張,應取消現行二代健保,對股利所得收取補充保費。

新政府即將在520上台,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在卸任前,主持最後一次記者會,並公布「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白皮書」內容;不過,有市場人士質疑,若相關政策很重要,馬政府為何過去都不做?再者,所謂政策白皮書,是否有政策指導之虞,新政府何必買單。

王儷玲強調,白皮書是提供經驗傳承,落實新舊政府政策交接,相關內容,之前也已經提供新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

「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白皮書」共有8大主軸,其中,在股市部分,金管會提出五大建議,包括:「應取消現行二代健保,對股利所得收取補充保費」;「內外資採取一致的股利所得」;「持續停徵公司債及金融債交易稅」;「調整外國人投資我國企業債券之利息扣繳稅率」;「證券交易所或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交易固定收益類型基金之證券交易稅,比照債券交易方式得免課徵」。

有關內外資採一致稅率,王儷玲表示,根據委託研究顯示,我國證券投資人的投資成本高於外資,這是不公平現象,這部分必須尊重財政部的職掌,但考量我國證券市場長遠發展,內外資的股利所得必須一致,例如,與外資相同,以分離課稅方式課20%。

王儷玲指出,希望國內投資人尤其是散戶,可以適用最低的稅負,建議未來研議合理股利所得之稅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