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MOLED崛起 元太今年AFFS權利金恐少5~10%

2016/05/17 16:20

AMOLED來襲,元太今年AFFS權利金恐少5~10%。(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元太(8069)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元太本業毛利率雖然接近3成,但獲利主要來自廣視角技術AFFS權利金收入,隨著AMOLED崛起,元太財務長陳樂群今日表示,預估今年權利金收入恐較去年減少5~10%,今年權利金收入恐落在30億元以下。

元太第一季受到電子書市場進入淡季營收,營收25.03億元,季衰退10.54%,年衰退7.3%,毛利率仍維持在29.49%,但因研發成本等高昂,本業仍處於虧損情況,營業淨損4.94億元,惟來自於AFFS授權金收入從其他收入項目來看有約4.39億元,元太首季稅前稅前損失1.66億元、稅後虧損2.72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22元。

展望第二季,陳樂群表示,營收可望較首季成長,毛利率以3成為目標,法人估算元太第二季營收將有約有2成成長,大約與去年同期持平。

不過在挹注元太獲利最重要的AFFS授權金項目上,陳樂群坦言AMOLED崛起對AFFS有替代效應,然而,AMOLED生產成本高,元太評估在2~3年內對AFFS不至於造成太大衝擊,但仍初步預估今年來自AFFS授權金收入會較去年減少5~10%,以元太去年授權金收入約30~33億元估算,預估元太今年授權金收入可能會落在30億元以下。

AFFS技術為Hydis獨家開發的廣視角技術FFS的進階版,除可視角達180度外,具備陽光下可視的特色,加上FFS技術驅動電壓低、反應速度快、亮度較高,近年來被廣泛應用在蘋果以及各品牌手機產品上,也意外成為元太獲利的金雞母。

元太目前產品組合中,電子書佔營收比仍高達7成,非電子書營收比重3成,但其中LCD營收占比已經少於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