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中客減少衝擊 度假型飯店住房率仍硬挺

2016/05/12 15:53

都會型旅館受中客來台觀光配額減少衝擊大過度假型旅館。(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客來台觀光配額減少,衝擊整體觀光產業,尤以旅館業首當其衝,不過,根據商仲業者調查,此波中客減少衝擊下,反而休閒度假旅館更較都會型旅館硬挺,甚至受到衝擊極小。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整理2015年觀光旅館營運統計,去年頂級休閒渡假旅館的平均房價、客房產值、住房率都勝過都會頂級旅館,而且中客住房占比也較低,因此,也未受這波中客來台配額減少衝擊,可見若能深化發展國內高端旅館市場,好山好水的休閒商機也很驚人,人均消費高的渡假風旅遊也能創造更高收益,突破台灣倚靠大量陸客、團客之窘境。

根據觀光局統計之2015年平均房價來看,休閒渡假旅館的最高平均房價由北投麗禧酒店1萬3121元奪冠,相較之下,房價平均最高的都會頂級觀光旅館台北W飯店一晚房價9580元,僅及麗禧酒店七成。以前五名旅館平均計算,休閒渡假旅館仍有破萬的房價水準。總體客房產值來看,休閒渡假旅館平均產值六千餘元,也勝過都會頂級旅館的五千餘元,由此觀之,景觀美、氣氛佳、提供放鬆空間的休閒渡假旅館相較都會頂級飯店更有投資價值。

信義全球資產根據觀光局排行榜上的旅館,挑選出今年2月住用率前三名的旅館,統計他們的住宿情形,可以發現住用率平均約為75%,頂級休閒渡假旅館的住用率高於頂級都會頂級旅館,而下榻頂級旅館的旅客中,中客占比總平均約23.5%。

其中休閒觀光旅館的陸客佔比更低,涵碧樓及日月潭雲品都不到5%,只有北投麗禧酒店因位置在台北都會區內,中客比率稍高,另外,今年2月表現極佳的休閒渡假旅館還有平均房價8622元的礁溪老爺酒店,住用率則有85.22%,其中只有中客比率僅有3%,90%的旅客都是本國旅客。

反觀信義計畫區一級戰區的台北W飯店及君悅酒店,中客比率較高,分別是42%及38%,寒舍艾美也有高達30%,總體而言,中客數量對都會旅館的影響較大,休閒渡假旅館則要在本國旅客的經營上多著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