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波克夏股東會明天登場 今年有4個重點

2016/04/29 16:37

圖為股神巴菲特。(路透)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操盤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2016年度股東會臺北時間4月30日晚上10點將在巴菲特的故鄉,美國奧馬哈舉行。持有波克夏股票的投資人能免費參加這場「股神開示大會」,目前一張波克夏股票價值約22萬美元(合715萬台幣);今年股東會內容也會網路直播。

《CNN》總結了今年股東大會的四大重點:

一、接下來巴菲特推行哪些企業併購案?

歷年股東大會,巴菲特會提他目前正在考慮的行業和專案,波克夏還在不斷擴張。2015年巴菲特斥資372億美元收購飛機零件與能源生產設備製造巨頭「精密鑄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之前還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運營商「伯靈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入主世界第五大食品和飲料公司「亨氏卡夫(The Kraft Heinz Co)」。

二、巴菲特與3G資本的未來合作:

巴菲特和巴西「3G資本」去年促成亨氏卡夫合併案,但3G資本完成收購後對其進行大規模裁員和削減預算,與巴菲特的原則相悖,外界好奇雙方將如何繼續合作。

三、是否繼續持有美國運通?

美國運通是波克夏的投資重點之一,但經營每下愈況,全球第七大零售商Costco、廉價航空捷藍航空與美國運通解除了信用卡合作;世界最大的酒店集團之一「喜達屋」也在考慮。

四、誰將接手波克夏?

巴菲特已經85歲,他的合夥人芒格也已高齡92歲,還有誰能繼續帶領波克夏?該公司中負責保險業務的Ajit Jain、公共事業的Greg Abel,都曾被討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