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業自由化 台電:若限電要抓替死鬼負責

2016/04/28 12:17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電業自由化需要政府成立監理機關,供電業開始市場導向,若限電總要抓個替死鬼來負責,否則自由化都是假的。(台電提供)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今台電舉辦「POWER 2050」國際高峰論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針對能源提出八點方向,認為乾淨能源發展已然成為趨勢,未來新政府上任,可能將面對太陽能的土地需求、污染減量以及電業法自由化的因應。黃重球強調,電業一旦進入市場機制,政府監督機關就必須成立,要有個「替死鬼」負責供電穩定,否則電業自由化就是假的。

黃重球認為,電業自由化已啟動但未走到落實階段,往後「發電廠」與「輸電網」分離,電業進入市場導向,可讓民眾自行選擇,但當中能不能面對這麼多以獲利為主的私人電業會是一大問題。黃重球說,上任時曾被告知,一旦台灣出現限電狀態,自己就要下台,「但為什麼不會是能源局長下台或是經濟部負責呢?」。因過去台電是獨占,要確保供電無虞,一旦電業自由化,「總是要找個替死鬼來負責」,否則無法保證是哪間廠商或機關需對此負起責任。

同時,黃重球也強調,電業自由化推動後,政府角色重要性變高,需要成立監理機關,管理供電業者,會涉及政府責任問題,不然事情在未談清楚前,電業自由化都是假的。

「POWER 2050迎向電力大未來」國際高峰論壇,今由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主持,邀請多位來自美、日、韓、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與台灣的頂尖能源及電力專家、產業巨擘們分享能源觀察和推廣經驗。黃重球致詞時提出能源未來八大項課題,除燃料價格波動、核廢料處置,也包含以再生能源和節能為主的趨勢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