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對Fintech趨勢 李紀珠:金融業需積極擁抱

2016/04/25 15:47

面臨Fintecch趨勢,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理事長、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表示,科技發展不可抵擋,銀行業勢必得積極擁抱金融科技,方式包括強化公司內部IT部門、異業結合或設立Fintecch子公司、副品牌。(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面臨Fintecch趨勢,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理事長、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表示,科技發展不可抵擋,銀行業勢必得積極擁抱金融科技,方式包括強化公司內部IT部門、異業結合或設立Fintecch子公司、副品牌。

玉山、銀行公會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今日舉辦「創新金融未來,Fintech的競合之路」研討會。李紀珠致詞時表示,銀行扮演著保護人民重要資產的角色,傳統屬於「三高」行業,高資本額、高專業、高法規監管。但隨著科技不斷創新,大數據、雲端、社群興起,金融服務不再需要有高資本、高專業就可做。

她舉例,電子支付機構本身其實做的只是訊息傳遞跟資本的暫時儲存,不再需要高資本額或高專業。因此,主管機關也開始放寬監管,讓Fintech公司能合法設立運作,對傳統金融產業造成很大挑戰。

李紀珠指出,但科技發展是不可抵擋的,1980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對Fintech接受度已非常高,傳統金融產業不可能抗拒金融科技趨勢,反而是得積極擁抱。現階段世界大型銀行多以充實內部IT或金融科部門、與新創金融科技異業結合,或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副品牌的方式來因應挑戰。

反觀國內,李紀珠表示,台灣IT產業很強,但應更積極發展IT產業於服務產業的應用,媒合金融及科技人才、產業,這對天然資源缺乏的台灣、走出去在國際上競爭將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