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黎協定」將簽署 台灣企業面臨3挑戰

2016/04/19 18:17

全球130多國將於4月22日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定」,允諾將履行溫室氣體減量排放目標。圖為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歐洲總部。(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全球130多國將於4月22日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定」,允諾將履行溫室氣體減量排放目標。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直言,簽署後人類將走向新的文明史,但反觀國內,企業對此重大改變認識仍不足,提醒不論排放量高、低的企業,未來都將面臨三大挑戰。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因應兩岸減碳管理及發展趨勢研討會」,資誠所長張明輝致詞時指出,巴黎峰會後,世界各國都訂出明確減碳目標,台灣部分,也在去年通過的溫減法中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05年減少50%,企業勢必得開始思索如何因應碳有價、綠色經濟等議題。

簡又新表示,全球經濟結構在巴黎峰會後將產生巨大變化,但據調查,僅16%台灣企業知道巴黎峰會達成怎樣的溫室氣體減碳決議,更只有4.2%企業,了解國內去年已經通過的溫減法,意識明顯不足。

張明輝提醒,企業要認識到,不論本身排放量高低,都將面臨三大關鍵挑戰,一是發電成本將大漲;二是企業社會責任,社會大眾及利害關係人將更關注企業如何面對碳有價、氣候變遷風險挑戰;三是政府法令改變,隨溫減法通過,總量管制、碳交易等機制,都將藉由法令直接影響企業營運。

面對挑戰,企業該如何因應?行政院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執行秘書簡慧貞表示,「先做者,先有利。」第一步,企業得先檢視本身的溫室氣體排放情形,且必須要以國際通用標準檢視並通過第三方認證,以配合巴黎峰會減量排放目標。

簡慧貞表示,第二步是平衡每階段、時期的排放量,若預先達到政府設定標準值,可獲得有效獎勵額度。進而第三步,在未來政府落實總量管制後,便可將先前補助獲得的獎勵額度,在公司各部門中流通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