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銷售疲軟 市調機構下修今年出貨量

2016/04/19 14:18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roce最新報告顯示,第一季蘋果出貨量由上季的7,500萬支下降至4,200萬支,季衰退幅度高達43.8%,為歷年來單季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美聯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roce最新報告顯示,第一季蘋果出貨量由上季的7500萬支下降至4200萬支,季衰退幅度高達43.8%,為歷年來單季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由於iPhone 6s亮點不足,無法進一步吸引買氣,且在下一代iPhone尚未問市前,蘋果管理通路庫存轉為保守,因此TrendForce下修2016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至2.13億支,較去年呈現近10%的衰退。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第二季蘋果雖有低價款iPhone SE接續,但該機種鎖定的中階市場與中國手機價格競爭更趨激烈的情況下,2016年iPhone SE出貨量恐低於1500萬支,無法挽救今年整體iPhone出貨衰退的頹勢。

三星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優於預期,達8100萬台,季成長2.5%,主因旗艦機種Galaxy S7/S7 edge提前上市及強力的促銷方案吸引買氣。此外,三星J(Junior)系列高性價比入門機種在中國及全球都傳出佳績。TrendForce上調2016年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達3.16億支,力拚與去年出貨持平。但出貨量上調意味三星採取壓縮獲利空間維持市占的策略,後續逐季可能觀察到毛利率微幅下降的趨勢。

相較於其他品牌手機廠,樂金對於手機的創新一直不遺餘力。從G3發表首款2K螢幕,到V10主螢幕上方使用訊息列螢幕,今年於MWC發表的G5更首創模組化設計(Modular Type),使用者可根據自身需求來加強手機的功能,如電池、相機與音樂等,但在強敵環伺下,樂金第一季出貨量仍小幅衰退,市占率持平在第六名位置。

TrendFroce統計,2016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約2.92億支,季衰退18.6%,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1.3%。主要原因在於智慧型手機市場趨近飽和,位於領先地位的三星與蘋果成長動能不再,整體出貨量只能倚賴中國品牌在印度等新興市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