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ECD鋼鐵會議遭中方打壓 經濟部還原現場

2016/04/19 14:16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我方確實有派人參加OECD國際鋼鐵會議,但18日大會通知台官員不得參加當天下午僅限政府代表的會議,這是我方自參加此會議以來從未發生過的狀況。圖為經濟部長鄧振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官員出席OECD鋼鐵委員會,遭中方代表阻撓要求退場,經濟部官員今下午表示,我方手續完備,且OECD也並未規定我方以「參與方」身份不得出席高階論壇,且會議中有半數官員層級與我方相當,中方及比利時所稱層級不夠等「均是藉口」。

經濟部:19日議程我方照常出席

官員氣憤表示,當初是比利時官員聯名致函我官員,邀請我主管產業及鋼鐵貿易政策高階官員組團與會,當時均未說明有任何限制。而19日議程我方仍會照常出席參與,團長並會遞交抗議信函與比利時政府。

經濟部表示,OECD鋼鐵委員會於18、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分別舉行「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及「鋼鐵委員會第80次會議」,並由比利時外交及經濟部長聯名致函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邀請我國主管產業及鋼鐵貿易政策高階官員組團與會。

而我方接受邀請後,隨即由經濟部工業局、貿易局、談判代表辦公室及相關業者組團出席;其中由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長沈維正擔任團長,成員另包括貿易局專門委員徐修元、談判代表辦公室經貿諮詢師李一鑫、中鋼管理師呂育全、金屬中心經理陳建任一行5人,另駐歐盟兼駐比利時經濟組亦指派2名代表就近與會,會前並透過經濟部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向OECD秘書處完成報名手續。

18日會議第一天舉行「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上午開放業者參加,中午團長午餐及下午僅限政府官員出席。經濟部表示,但於中午團長餐敘時,比利時副總理辦公室國際事務主任向我團長沈組長表示,中國代表團向比方表示下午會議屬高階官員對話,我方團長並非高階官員,故不宜與會。

經濟部強調,我團當場提出抗議,並指出近半數代表團團長位階與我相仿,比國若僅排除我國,將係對我歧視之非合理作為。我國代表團在抗議未果後,即離場未出席下午會議,然仍於現場持續向主辦單位抗議。

而經濟部本部亦在接獲訊息後,指示代表團持續抗議,並要求我駐歐盟代表處經濟組及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向OECD秘書處抗議表達不滿。我駐歐盟代表處大使董國猷並電告陸委會,請陸委會向中方抗議其不友善舉動。

經濟部官員表示,19日議程我方會照常出席,但目前會議尚未開始,無法確定我團是否再度遭阻,但會盡力排除問題,而我方團長也已備妥抗議信函,於19日會議時遞交比國政府表示抗議。

經濟部強調,過去我方參加OECD鋼鐵委員會從未遭阻。經濟部表示我國自1998年起即積極參與OECD鋼鐵委員會會議及相關研討會,自2005年起成委員會觀察員,2013年OECD將觀察員一詞更改為參與方(Participant)後,我國持續以參與方資格出席會議。

據了解,目前該委員會共有6個參與方,除台灣外均未被禁止出席;而台灣目前以參與方身份參加OECD包括鋼鐵委員會、競爭委員會及漁業委員會。

經濟部表示,我方在該會上一直有積極表現,除產能議題外,我方並與其他與會成員討論鋼鐵技術創新等新興議題,共同促進全球鋼鐵產業之永續發展。2015年5月第78屆鋼鐵委員會會議上,我代表團亦曾就我國的鋼鐵產業現況進行簡報。

消息人士指出,鋼鐵委員會自2013年開始即關注中國鋼鐵產能過剩情況,近年更在會議中加強力道,抨擊中國產能過剩,今年更針對中國重點施壓要求收回過剩產能。該人士表示,過去我方從未發生未能進入會場的狀況,比利時之所以本次配合中方要求,恐是因希望本次能對中方施壓減產能夠成功。

(更新 14: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