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衝擊iPhone 7?索尼熊本廠停工 股價重挫近8%

2016/04/18 16:06

在日元升值以及晶片需求逐漸下滑的市場趨勢下,地震造成的停工損失更是讓索尼的經營雪上加霜。(路透)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南部、九州熊本縣近日遭遇6.4、7.3級兩次強震襲擊。半導體大廠索尼(Sony)感光晶片產線受損被迫停工,連續強震後第一個開盤日,今天Sony早盤股價一度下跌7.8%,是二月以來最大的下跌幅度。

熊本縣僅占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1%,卻是許多半導體製造商的故鄉,因此有「日本矽谷」的美名,由於餘震持續不斷,索尼熊本廠將持續停工,長崎與大分的工廠則已經復工。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台灣區研究主管呂智穎指出,索尼是iPhone7中 CMOS 感測器及相機模組的重要供應商,其中模組部分生產良率至今一直不高。索尼若近期不盡快恢復生產正常,iPhone 7可能因此延後推出。

索尼熊本廠是24小時運作的感光晶片廠,在日元升值以及晶片需求逐漸下滑的市場趨勢下,地震造成的停工損失更是讓其經營雪上加霜。

索尼熊本廠復工的時間表未定,除了在熊本、長崎、大分,在山形及鹿兒島也都有設廠有感光元件工廠,這些工廠每個月生產約68000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