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買氣凍結 第一季六都家戶購屋比不到1%

2016/04/15 13:33

房仲統計六都今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皆不及1%。(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房仲統計六都今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皆不及1%,以台北市0.38%最低,最高為桃園市,但也僅有0.81%,100戶中還不到1戶購屋,而相較前一季,六都大幅衰退4~6成,衰落最多的區域在台北市,下滑61.28%。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第一季適逢春節假期,本就為淡季,再加上南部地震引發土壤液化議題,公部門在3月中旬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造成全台震動,以致六都皆為下滑表現,而台北市房價高、老屋多,外加液化議題打擊,家戶購屋比最低;而桃園市連兩季皆為家戶購屋比最高的區域,今年第一季0.81%,前一季表現較佳尚有1.63%,比較兩季家戶購屋比也掉50.56%,郎美囡指出,桃園市房價相對較低,機場捷運等重大建設話題持續發酵,加上生活機能健全,在六都中近期交易量較高,但依然不敵多空因素干擾,家戶購屋比跌落一半以上。

綜觀六都今年第一季表現,家戶購屋比皆不足1%,住商機構副總經理劉明哲指出,不動產市場經過去年調整,房價也經過修正,本預期在今年買賣雙方對價格期待可達共識,但地震震垮大樓,也震垮買方信心,六都受土壤液化議題影響較重的區域,交易量更加緊縮,看屋人數也受影響,雙北家戶購屋比僅0.38%及0.46%,台南市僅0.47%,即使之後土壤液化相關配套措施似有眉目,土木建築等專家也提出釋疑,多少穩定民眾的不安,但已嚴重影響交易狀況,以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呈現如此低落之數據。

此外,連續兩季表現維持前兩名的桃園市及台中市,房市不景氣時在六都中維持較佳的買氣,劉明哲表示,無非是交通建設等利多,以及區域開發話題造就出買氣,桃園區的機場捷運、桃園航空城的蛋黃區,大型outlet佈點中壢區蔚為話題,台中市的中科園區陸續有大廠、大企業進駐,烏日高鐵連通南北,以及台灣中部唯一的機場清泉崗機場,未來還有捷運綠線加持,顯見建設利多、開發話題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不動產市場經歷長時間的寒冬,交易量屢屢探底,不過從央行鬆綁管制可嗅出不再打房意味,土壤液化事件也在專家分析解釋後降低民眾恐慌,郎美囡表示,眾多不利因素一一解除,房價也經過修正,民眾看屋意願提升,三月買賣移轉棟數也微幅上揚,雖然今年第一季交易大幅緊縮,不過從三月份看屋量及交易量來看,房市交易可望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