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審查銀行業「生前遺囑」 只有一家過關

2016/04/14 17:41

美國監管當局初步審查銀行業「生前遺囑」,只有花旗銀行過關。(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監管當局初步審查銀行業「生前遺囑」(即破產因應計畫),近年來飽受官方批評的花旗集團逆襲成功,成為唯一未被否決的銀行,摩根大通等5家業者則未過關,半年內須修正改善,不然將遭處罰。

美國聯準會(Fed)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13日公布對銀行業「生前遺囑」的審查結果,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富國銀行(Wells Fargo)、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道富集團(State Street)和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等5家銀行提出破產時因應危機的處理計畫遭到否決。

這些銀行計畫無法過關的理由包括,如何在國內、國外分行安置和重組流動性的方式,銀行主管在危機期間溝通問題的態度等,出現嚴重瑕疵,被限期改善,於10月1日前修正計畫,否則將面臨更嚴厲處分,例如提高資本需求,或限制商業活動等。

其中,富國銀行是唯一被美國監管當局認為計劃存在「重大錯誤」的業者,令市場意外,由於上次監管機構審查時,該行是唯一制定了可行破產路徑的業者。

《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次審查結果凸顯美國銀行業「好學生」和「問題學生」已互換位置,監管機構向華爾街傳遞強烈信號:美國政府將獎勵那些已縮減和簡化業務的銀行,且相信一家大型綜合性銀行可能依照2010年「多德法蘭克(Dodd-Frank)法案」的規範制定可信的破產計劃。

報導指出,花旗集團(Citigroup)曾發明金融超市,以業務龐大聞名,當前資產規模較2007年最高峰時減少逾26%,從美國最大銀行退居資產規模第四大行。

富國銀行自2008年收購美聯銀行(Wachovia)後,接手更多資產及一般存貸業務,規模擴大逾37%,去年還收購奇異公司(GE)旗下金融子公司的部分資產。

美國監管當局評估報告認為,富國銀行計劃裡的錯誤,令人質疑該行是否有適當內部審查和協調,而先前雖制定的可行破產計畫,之後多方面未能遵循此一路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