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徵稅瞄向跨境電商 未來下載遊戲、APP費用可能變貴

2016/04/11 06:54

財政部正在考慮對外國電商課稅。(圖擷取自Google網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日前開始對跨境電商實施新稅制,直殺跨境電商避稅手法,也導致已有業者直喊可能掀倒閉潮,據報導,財政部也有意要求在台發展的外國電商業者都要繳營業稅,而此舉若成真,則民眾下載的遊戲、APP、歌曲…等,可能要付出更多費用。

被列舉的外國電商如民眾熟知的Google play、Apple store、LINE等,都要辦理營業登記並繳營業稅,也就是未來不止包括實物交易的網上銷售要課稅,含蓋線上遊戲、APP、線上廣告、飯店訂房、下載音樂或電影…都要課稅,甚至是跨境利用電子傳輸的顧問、會計師等電子傳輸專業服務一樣可能被列入數位商品交易範圍。

《聯合報》報導,財政部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建議修法,將來台發展的外國電商納入管理及課稅範圍。但「財政部高層」的說法也認為,將不具實物的交易納入課稅範圍,難度很高,尤其是這些外國電商若在台灣沒有設立據點,更難追稅。

而將外國電商交易納入課稅範圍只是構想,也擔心業者轉嫁成本,因此,目前3000元免稅門檻還沒有取消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