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拿馬報告難追查 張盛和:盼反避稅條款速過

2016/04/06 09:50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還沒看到報告,「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連國發基金都在裡面,需掌握更多資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巴拿馬報告的1000萬筆資料中,有1.6萬筆與台灣有關,外界關注財政部是否介入調查。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還沒看到報告,「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連國發基金都在裡面,需掌握更多資訊」,若有明確逃漏稅情事,國稅局一定會來處理。

張盛和今出席財委會受訪時表示,還須密切觀察巴拿馬報告內容,中國甚至認為這是假報告,有針對性;且台灣連國發基金都在名單裡面,這不是太離譜了,國發基金不是課稅單位、沒必要逃漏稅,因此並不代表在1.6萬筆名單中,就有逃漏稅,不是這樣講。

張盛和指出,且現階段要掌握主動掌握境外公司狀況很難,因為和避稅天堂國家沒有全面性資訊交換,台灣簽的租稅協定,只限具體個案資訊交換,只能盡量掌握資料。海外查稅靠兩招,一是租稅資訊協定,二是國內稅法要完備,台灣目前反避稅條款未過,公權力有限,但強調過去有檢舉案都有查。

張盛和表示,反避稅條款一直是財政部優先法案,先前是因兩岸租稅協議而延宕,現在兩岸租稅協議已進到立院處理,反避稅條款也已在行政院,馬上會送進立法院,盼盡速通過。

他解釋,反避稅條款若通過,其實過去繞道第三地投資中國的台商,是利大於弊,在中國、台灣做生意,可避免雙重課稅;也可為國庫一年增加70到80億元稅收。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