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障礙報告 點名台灣瘦肉精牛、豬開放問題

2016/04/01 18:18

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公布2016年貿易障礙報告,重申關切台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牛雜進口,表示台應儘速制定萊劑標準。(資料照,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公布2016年貿易障礙報告,重申關切台禁止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瘦肉精)美豬及牛雜進口,表示台灣應儘速制定萊劑標準;此外也表示台基改食品強制標示及禁止校園提供基改食品等規定,不利美產品出口。此外報告也抨擊中國鋼鐵等產能過剩問題,明確批評中國行徑造成貿易市場扭曲,且傷害美國勞工及產業。

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年均公布「貿易障礙報告」,盤點外國政府各項政策對美出口障礙及相關影響,該報告已連續數年關注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牛豬肉問題。美方今年重申此議題,表示希望台灣全面開放含牛雜之美國牛肉,也呼籲台應對美豬及牛雜訂定萊克多巴胺標準。

此外,美方也關切我多項食安法規,認為不利美方出口,包括台灣自去年起強制食品標示基因改造原料,美方認為缺乏科學基礎且影響貿易,同時我方執行規範也相當不明確。此外,立院於去年底通過學校衛生法,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美方也質疑台未提出科學基礎,此禁令將衝擊美國黃豆出口。

報告也意指台有機規範過嚴,強調若驗出任何化學殘留,依台規範即不得標示為有機,但此規定未將無法排除的非故意環境污染考慮在內,影響美有機產品銷台。而除食品、化妝品標示規範外,在投資方面,美方也重申對外人投資條例去年未獲立院通過感到遺憾;該修法主旨為簡化外資投資審查程序,在百萬美元門檻以下投資均可免經投審會審查。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指出,本次美方關切議題多為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議題,該辦公室將持續運用TIFA架構下管道與美方充分溝通,妥善處理。

而相較對台關切內容多針對產品標示、智財權等領域,美方在報告中大力抨擊中國政府產業政策過當,包括產能過剩、及以安全性要求對外國資通訊產品及服務設限等。

報告指出,中國以財政補貼幫助鋼鐵及製鋁等產業,造成巨量產能過剩,儘管中國政府意識到此問題並著手處理,仍造成許多不良影響。報告表示,中國在能源及原物料沒有優勢的情況下持續擴張鋼鐵產能,從2000年到2014年間佔了全球鋼鐵產能成長的75%;目前中國鋼鐵產能14億噸,已超過歐盟、日、美、俄的產能總和。

報告批評中國過量產能對美產業及勞工造成傷害,除了大量直接對美出口,其造成的過低價格及供過於求,也使即便最具競爭力的廠商難以生存。

此外,報告對中國營業秘密保護不善提出警告,指出其中最嚴重者莫過於中國政府或軍方有關的駭客,侵入美國企業電腦偷取具智財權的資料等。報告也指出中國對外國資通訊產品及服務制定許多「安全及可控制」規範,造成進口限制,這些規範包括國家安全法、擬定中的反恐或網路安全法規,以及中國去年發布的「大數據行動綱要」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