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推玉米市場自由化 三年後衝擊美國

2016/03/31 15:45

中國政府的經濟結構改革之計,動到玉米身上。為提高玉米的生產效率、消化過多庫存,中國國家糧食局30日宣布,將取消自2007年起推行的玉米收儲政策,不再為玉米設定最低收購價,之後將以市價收購玉米。德國商業銀行預期,大約再三年,玉米第一生產大國美國會受波及。(路透)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的經濟結構改革之計,動到玉米身上。為提高玉米的生產效率、消化過多庫存,中國國家糧食局30日宣布,將取消自2007年起推行的玉米收儲政策,不再為玉米設定最低收購價,之後將以市價收購玉米。

因中國是國際玉米生產第3大國,目前的玉米儲藏量是全球儲藏量的一半,此舉將對玉米市價、全球玉米生產國造成壓力,德國商業銀行預期,大約再三年,玉米第一生產大國美國會受波及。

中國國家糧食局在聲明中表示,今年九月開始,用糧價下跌時對農民實施補貼來取代臨時收儲政策,並鼓勵大型國有企業以市價買玉米。但也擔心此政策會壓低糧價、打擊農民種地的積極性,進而危及國家糧食安全。

中國玉米保證收購價約每噸2000人民幣、國際價格約每噸1000人民幣,價差50%,好價錢沒有幫助本地農民,反而助長走私行為。美國農業部表示, 2015年3月,中國玉米進口總量達550萬噸,年增高達70%。

大連交易所的五月玉米期貨創下六年新低,最低至每噸1,457元人民幣。玉米是飼料之王,價低讓農戶不再需要購買進口大麥、粱、木薯餵動物,有培植中國自有糧食供應鏈的效果,但分析師憂心,中國為糧食進口大國,這樣做會衝擊世界玉米生產結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