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假變回19天? 工總:勞團出爾反爾

2016/03/28 17:17

圖為去年8月工總主辦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針對立院退回勞動部「刪除七天國假」的施行細則,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這是當初縮短工時的配套,是勞資雙方共識。如今週休二日早在去年就全面實施,但彈性加班及國假減少兩項配套都過不了。「勞團出爾反爾,未來勞資雙方信任基礎何在?」

據了解,目前全台約有5成以上企業都已按週休二日及國假12天的新制實施。不過在今年初總統大選之前,有勞工團體翻案,向兩黨總統候選人陳情,要求「還我假來」。主要原因是週休二日雖已全面實施,但仍有少數企業如小型加工廠或電子廠,名義上雖然週休二日,實際上員工按舊制週末須上班,而且國定假日還少了七天。等於「既沒有週休二日、僱主還可合法地少放員工七天國假。」

工總表示,過去幾年勞動部推動週休二日,資方同意讓步,附帶決議有二:一是國定假期由19天改為12天,二是彈性加班由每月46小時增至54小時。「這是經過去年35場公聽會,勞資雙方都有出席所達成的共識。」主決議週休二日在去年5月就全面實施,兩個附帶決議至今一個未決,一個被退回。「工總感到遺憾。勞動環境如果繼續惡化,台灣的海外接單比重可能繼續攀升。」

蔡練生説,從企業經營成本來看,多放一天假,全台企業多支出80幾億元,多放7天國假是增加570億元。「但我擔心的不止是企業成本,而是勞工連帶受影響」。他指出,台灣海外接單比重去年初約53%,去年底已高達59%,今年可能會破6成,代表愈來愈多企業出走。「現在加班也沒彈性、協商的又不算數;如果勞動環境繼續惡化,企業可能撤掉更多在台灣的生産線,衝擊的還是就業機會。」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國假減少七天,確實是先前勞資雙方協議完成的結果,希望維持原案不要再改變。另外,彈性加班每週至少54小時,也希望儘速修法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