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化工併購先正達 美參議員:危及美糧安、國安

2016/03/24 21:14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拉斯利(Chuck Grassley)警告,中國化工以440億美元併購瑞士化學大廠先正達,可能對美國糧食和國安造成威脅。(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拉斯利(Chuck Grassley)警告,中國化工以440億美元併購瑞士化學大廠先正達(Syngenta),可能對美國糧食和國安造成威脅,呼籲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嚴格把關。

 目前擔任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葛拉斯利受訪表示,他擔心中國國有的中國化工標下先正達,將使北京當局拿下美國農業基礎建設的重要部分。

 葛拉斯利指出:「由於糧食和農業是美國重要基礎建設的一部分,這件合併案引發潛在國家安全的疑慮。」

 儘管先正達是瑞士企業,其生物科技部門卻位於美國,是美國和國際市場生產基因改造種子的大廠。北京當局為了確保糧食安全,對這項技術夢寐以求了很多年。

 中國化工和先正達2月宣布這項合併案,並說將送件給CFIUS以尋求核准。CFIUS從未以糧食安全為由否決交易案,律師表示,中國化工和先正達合併案,並未引發明顯的國家安全疑慮,但因中國化工是國有企業,按規定CFIUS將有75天的審查時間。

 但因近來中國大舉收購美國資產,引發更密集的政治和監管機構關注,這件合併案因此特別受到美國政界人士關注,葛拉斯利是其中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