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二花20億為延役? 台電:安全考量

2016/03/24 14:11

核二電廠兩部機組預計於五到七年後除役,台電昨遭立委質疑編列20億進行兩機組設備汰換存在必要性問題,今台電重申,基於安全問題才必須進行,且運轉30年時程,造成機組線圈劣化,國際並非無例可循。(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核二電廠兩部機組預計於五到七年後除役,台電昨遭立委質疑編列20億進行兩機組設備汰換存在必要性問題,台電今天重申,基於安全問題才必須進行,且運轉30年時程,造成機組線圈劣化,國際並非無例可循。

對此,有媒體報導「真是目的是為延役做準備」,台電今澄清,是審慎考量上述因素而做,並非以延役為基礎。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回應,核二廠發電機組線圈已劣化,也曾想過「有沒有必要花這筆錢」,但經內部考量安全疑慮與維持供電穩定等重要性,因此決議花此費用進行汰換。

台電今則強調,核二廠屆齡除役尚餘5到7年,若因直接停擺,選擇調度其餘電源,預估每日將有一億元的額外成本產生,因此選擇利用大修期間,進行線圈重繞。

另外,昨日立院進行台電年度預算審查,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台電編列20億將汰換核二廠兩部機組線圈,認同其安全因素,惟由於核能發電機組並未屆40年壽命期,質疑當中是否有過度運轉、維護不力,應予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