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通過城市礦山計畫 將評選全台六大垃圾掩埋場進行活化

2016/03/21 20:57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委員會通過環保署提報的城市礦山計畫,該計畫以國家防災的角度進行規劃,預計在105年至110年、6年間,斥資10.8億元,活化至少六個垃圾掩埋場,騰空60萬立方公尺的空間,由中央控留40%,作為天災發生時,暫時放置大量廢棄物的場地,另外60%由地方自行規劃。

台灣位於地震帶且屬於海島型氣候,一旦發生地震或颱風等災害,大量廢棄物需緊急處理,比如 921時全台有高達96萬公噸廢棄物、納莉風災也有20萬噸,雖然截至目前全台仍有67座公有垃圾掩埋場營運中,但台灣從96年之後就不再蓋掩埋場,掩埋場剩餘容量有限,作為天然災害廢棄物緊急應變處置或暫置的空間不足,有必要及早研擬因應策略。

此外,過去台灣環保觀念不足,已經關閉的100多座掩埋場中很多並未進行分類,開挖舊掩埋場,可以再次進行舊垃圾分類、回收、分類處理、設施重建,因此,環保署提出「以城市礦山概念建構具天然災害應變廢棄物處理能量設施計畫」,希望評選全台至少六處掩埋場,分兩期活化60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蕭清郎指出,第一階段從105年至107年,由地方提報,中央徵選出3處現有掩埋場,活化30萬立方公尺,中央控留40%,即12萬立方公尺的空間,作為天災發生時,大量樹枝、木頭以及廢棄木質家具等場地,地方政府則可自行規劃其餘60%空間,但應優先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或預留做為緊急應變時候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