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調︰AMOLED今年產能翻倍 可撓式AMOLED為明日之星

2016/03/14 14:30

市調:AMOLED今年產能翻倍,可撓式AMOLED為明日之星。(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蘋果iPhone可能採用AMOLED面板下,AMOLED成為顯示器產業的明日之星!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2016年全球AMOLED面板產能有望達到790萬米平方,年成長19.1%。在各區域面板廠積極擴充產能下,預估2018年的總產能面積上看1470萬米平方,成長幅度將較今年近乎翻倍。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硬式AMOLED面板發展已久,外觀與現行TFT-LCD面板差異不大,因此市場對於可撓式AMOLED面板的潛在需求期待較高,也推升後進面板廠直接往可撓式AMOLED面板布局的意圖。WitsView預估2016年可撓式AMOLED面板產能仍僅占13%的比重,但到2018年將一路攀升至44%,成為未來廠商開發AMOLED產品的重點。

范博毓表示,全球最大AMOLED面板供應商三星顯示器過去主要僅滿足自家品牌的面板需求。2015年由於自家品牌需求增長逐漸無法跟上三星顯示器產能擴充速度,加上中國手機品牌崛起,三星顯示器便開始拉高外賣AMOLED面板的比例。在品牌商接受度提高、價格策略得宜下,2015年AMOLED於三星顯示器面板整體外賣比重約占20%。

蘋果的產品動向依然動輒觀瞻。范博毓指出,在iPhone將採用AMOLED面板的可能性增加下,點燃了各面板廠把目光焦點轉往AMOLED領域發展的信號。尤其過去幾年面板廠積極擴充LTPS產能,未來LTPS產能供過於求將成為常態,因此面板廠視AMOLED為去化過多LTPS產能、重新開創市場需求的契機。

長期以來,全球AMOLED產能高度集中在韓系面板廠手中,又以三星顯示器在中小尺寸產品占有領先優勢。樂金顯示器過去集中火力在大尺寸AMOLED電視面板的開發上,在大尺寸AMOLED市場站穩領先地位。隨著後進廠商迎頭趕上,WitsView預估2018年韓系面板廠的AMOLED產能占比將由今年的95%下滑至76%,中國面板廠則在資金充沛的優勢下,有機會將產能占比由4%一舉拉升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