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起稱貨貿沒了 經長:台灣農業沒讓步空間

2016/03/14 11:11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國安秘書長蘇起昨稱貨貿「可能沒有了」,強調中方認為是貨貿是主權與政治問題,經濟部長鄧振中今表示,對蘇起所稱的資訊「比較沒辦法掌握」,並強調目前貨貿最主要的困難是籌碼不夠,「我們沒有很大空間給中國做減讓,特別是在農業的部分」。

昨蘇起表示他當面詢問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貨貿是否可在520前完成」,因商務部回應貨貿不完全是經濟問題,而是主權與政治問題,蘇起表示他心想「貨貿被砍掉了,沒有了」。

鄧振中也再度強調520前貨貿應不會再繼續談判,表示其中一個理由是立法院有意見,其次也要觀察新團隊對貨貿的,因現在多數立委希望貨貿由新的政府接下去處理,而經濟部也會尊重交接團隊的看法。

對蘇起的評論,鄧振中表示「這一部份的資訊我比較沒有辦法掌握」,認為蘇的看法應該很有參考價值,但他無法確定蘇的說法是否是現況。

鄧振中也說,所有國際關係跟國際貿易談判都有政治經濟因素並在一起,向來都不是只有經濟問題、也不是只有商業性的談判,政治環境條件都會交互發生作用。他也強調,他認為五二零前較難談下去的主因是談判籌碼太少,「我們沒有很大空間給中國做減讓,特別是在農業的部分,我們能開放的項目是非常非常少的」。

一名經濟部官員則表示,目前看守期已經結束,從之前的接觸可以感受到中國自服貿以後,對與台經貿協議所引起的政治效應是非常小心在評估的,特別是目前整體涉台系統都在重整,「我覺得中國不會冒風險與即將要卸任的政府敲定貨貿」。

該官員也強調,若中國與馬政府談完貨貿,接下來恐就要面對新上任政府願不願意概括承受的問題,不希望「退回服貿」的口號再度在貨貿上重演。因此他認為「貨貿沒有了」這句話應該留給蘇起與國民黨,但並不代表中國對新政府也是這種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