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因中國風險遭穆迪降評 財金界齊駁斥

2016/03/14 10:08

分析師表示,香港為亞太金融中心,所以遭到國際機構降評甚為緊張,所以比起一月時穆迪為中國降評,是在國家級通訊社駁斥,香港需要更多財金相關重量級人物齊力發言。(法新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12日以「中港政治聯繫愈來愈強」等理由,把香港經濟展望評級從「穩定」下調至「負面」。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對降級表示「實在難以理解和認同」,強調香港「面對的絕不是中國風險,而是中國機會」;經濟下行狀況全球皆然,不擔心這次降評會打擊投資者信心。各級政府主管、投行分析師也表達相同看法。

穆迪上週六宣布維持香港政府Aa1的長期債務評級與發行人評級,經濟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是自1998年以來首次降評。

對此,曾俊華回應道,「在兩會舉行前,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將中國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其理據是憂慮中國財政狀況惡化、外匯儲備持續下降,以及改革成效不彰,導致債務急升。經濟下行風險不是中國獨有,全球許多先進經濟體至今也只能夠以非常緩慢的步伐復甦。」他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而且香港經濟基礎良好,擁有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完善金融監管制度,銀行系統穩健及政府財政健康。

政協委員、創興銀行(01111)副主席梁高美懿亦認為中國遊客減少對旅遊業造成打擊,但仍然有方法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製造增長:「不能只想內地(中國)和全世界經濟惡化,香港就一定差。」

滙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直言,「評估草率,無理解香港情況,」完全不同意穆迪下調香港評級。

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表示,與其他先進經濟體系相比,香港債務違約風險近乎零,不相信這次降評是香港經濟堪憂的警訊,他強調:「美國、德國均曾被降評級,一樣沒有影響。」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摩根士丹利曾唱淡香港樓市及股市,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曾蔭權呼籲公眾不要相信「二流分析員」的看法。標普於1998年下調香港評級,同年穆迪又調低香港短期外債評級,曾蔭權指斥評級機構言行不公正,並提出香港應自設評級機構。

分析師表示,香港為亞太金融中心,所以遭到國際機構降評甚為緊張,所以比起1月時穆迪為中國降評,是在國家級通訊社駁斥,香港需要更多財金相關重量級人物齊力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