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 金管會研議再放寬

2016/03/03 21:53

歐洲為國內保險業者海外投資不動產的熱門所在地。圖為法國巴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邀集國內壽險與產險公司負責人進行政策座談,業者建議,能進一步放寬國外不動產投資限額之計算,如:改採可運用資金5%到8%。金管會強調,目前要通盤研議,但在兼顧風險承擔能力,「不排除」改為可運用資金作為計算基準。

繼金控業、銀行業後,金管會舉行保險業負責人政策座談,保險局局長李滿治表示,業者今日針對資金運用面、商品面、業務面、行銷招攬面及清償能力面等議題,提出許多相關建議,金管會亦給予正面回應。

其中,業者期盼海外不動產投資額度可以再鬆綁,根據金管會日前預告法規,保險業可投資國外不動產之限額為淨值的三成;由於不少有意海外買樓的保險業者,投資國外不動產已快逼進上限,因此,希望金管會可以改採用占可運用資金之比重,額度建議為5%至8%。

此外,業者還建議,金管會可以增加保險公司海外不動產投資項目,像是海外發行的地方債,及提高投資限額等。

李滿治表示,將就具體可行部分納入考量,並透過差異化管理方式,對清償能力及風險控管較好的業者作適度開放,以協助保險業者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李滿治強調,我們不排斥從「淨值」改為「可運用資金計算」計算、這是可以討論的;但她也直言,保險業投資購買海外不動產,若改採可運用資金5%至8%,比例的確太高了。

此外,保險局官員透露,未來不排除會修改為可運用資金3%左右,但前提是保險公司能做好風險控管;若以3%計算,將可比現行多出2千4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