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拋企業加税 許勝雄:合理改變企業願承擔

2016/03/02 14:37

七大工商團體週三舉行新春團拜,圖為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拋出對企業加税議題,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若是合理改變,企業願意承擔,畢竟租税重新規劃有其必要,只要有利經濟、政府運作或扶助弱勢,企業不必然會反對。

週三七大工商團體舉行新春團拜,邀請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出席,但原本預訂邀請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並未出現。被記者問到小英要對企業加税時,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政府要量入為出,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但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有預算和投入才能做事,所以租税重新規劃是需要討論。」他說,企業本來就有社會責任,不必然會反對加税,但改變必須合理,也要讓企業有獲利。

談到今年景氣,許勝雄認為,2016年地緣政治變數仍在,能源原物料價格也在低檔,景氣將持續在谷底徘徊,包括美國、歐洲、中國等製造業PMI指數都在50上下,反映經濟動能仍不足。

主辦今年七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目前油價尚未落底,企業原料成本無法確定,因此景氣還有變數。「第一、二季還在觀望,恐怕等到下半年經濟才能真正落底、穩定復甦。」

針對中國可能縮減中客來台觀光人數,會否對觀光産業造成衝擊?賴正鎰認為,過去遊覽車、飯店業者為中客做了許多準備,「希望不是事實,我們也側面從國台辦那邊了解,對方表示並無此事。」

賴正鎰談到對新政府期許,表示有五大重點,一是維持兩岸穩定和平發展;二是維持股市穩定上萬點;三是別再打房,扶持房市恢復正常;四是吸引外資來台;五是推動新移民政策,以便吸引更多好人才,並改善人口負成長的劣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