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飯店現脫手逃亡潮?傳全台約有60家飯店表態出賣

2016/02/29 07:19

市場上湧現飯店求售潮。(圖為東森楊梅山林渡假酒店一景,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建商撐不住房市低迷壓力,只能賣屋求生存?目前市場上約有50~60棟旅館飯店在市場上求售;據指出,這些求售飯店的老闆大部分都是建設公司,而不是飯店本業者,以致引發更多的聯想。

欣元商仲統計報告指出,目前全台灣飯店總存量,至少有3,070棟,而現貨市場上約有50~60棟正在徵求買家,準備出售,這數字跟往年的比較,約是增加2~3成,而更有趣的是,這些求售飯店的背後金主,有6成是建設公司。

《工商時報》認為,中客限縮是導致飯店業者賣飯店的主因,引述世邦魏理仕的調查指出,指去年大台北飯店住房率下滑,但房價、房間數卻持續成長,估未來1年,雙北市至少新增加1萬間房間;飯店市場競爭慘烈。

不過,這些求售飯店背後金主有不少建商,更引發新的觀察,據了解,不少建商在2009年之後,陸續大量進地,但政府釋出各項管制措施,逼得建商對已購地進行「養地」,其中興建飯店及闢地做停車場是兩大養地主軸;如今中客限縮令發威,又加房市已連續3年走低,建商搶建卻賣壓沈重,當初基於養地所興建的飯店,只能出脫變現。

據統計,現在市場上求售飯店包括「東森楊梅山林渡假酒店」、松山「首都飯店」、台南東區東寧路飯店、嘉義朴子南故宮附近的飯店、康橋商旅集團有4棟連鎖飯店正物色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