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太今年發展重心 鎖定大尺寸及軟性電子紙應用

2016/02/25 20:53

元太董事長柯富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元太(8069)來自於AFFS權利金挹注可望帶動元太去年轉盈,但元太總座柯富仁昨日表示,元太經營重心還是放在改善本業獲利,今年電子紙顯示器占營收比重仍有7成,電子紙應用產品則持續開花結果,其中,大尺寸電子紙以及軟性電子紙將會是今年發展重點。

元太此次與集團永豐餘,共同贊助國美館主辦的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交大跨領域設計團隊(TDIS)採用元太的32吋電子紙作為建築外牆,預計5月26日於水都威尼斯展示。

柯富仁說,目前元太推出的電子紙最大尺寸為32吋,今年還會有更大尺寸電子紙應用產品推出,去年在大尺寸電子紙上已經拿下倫敦節能公車上的顯示器以及資訊站牌訂單,今年大尺寸電子紙依然會是業務推動的重心。

不過元太僅剩新竹一座2.5代舊廠,大尺寸電子紙應用將會採取元太設計、委託面板廠開發模式進行,目前與元太合作的面板廠有友達、群創與華映。

另外在軟性技術上,去年最具代表性產品為RIMOWA與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聯合發表的「RIMOWA智慧行李箱」,上頭用的就是元太E Ink Mobius電子紙顯示器,柯富仁表示,已有其他航空公司也有意跟進,顯示電子紙節能特性已經逐漸被市場接受,在軟性電子紙上,元太更是技術領先者。

電子紙市場成熟後,元太近兩年獲利多仰賴AFFS授權金挹注,不過在電子紙應用產品持續發酵下,去年前三季元太毛利率已經較前一年提升6個百分點,柯富仁表示,今年會持續專注在經營體質改善與獲利提升,至於Hydis關廠的後續處理仍持續與韓國工會協商中,今年對財報仍有影響,不過會比2015年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