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董的野望! 鴻海買夏普的5大原因

2016/02/25 16:33

郭台銘為什麼這麼想要夏普,《華爾街日報》說有五大原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夏普董事會今天接受鴻海的紓困提案,鴻海將取得夏普65.9%股權。《華爾街日報》整理出了5大理由,解釋為什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麼想要取得夏普。

1.蘋果iPhone

鴻海是蘋果iPhone最大的組裝代工及零件供應商,由於螢幕是iPhone最昂貴的零組件,也有較高的利潤,因此鴻海一直希望能爭取蘋果的面板訂單。夏普,就是蘋果面板的供應商之一。

2.多角化經營

鴻海一直希望能多角化經營,意在擺脫低利潤的契約式生產角色,轉向高階元件生產。夏普的面板技術,將能幫助鴻海在面板的生產上更上軌道,也減少它們對於契約式生產的依賴。

3.品牌

鴻海並沒有以自家品牌名義製造的產品,他們希望以其它的替代方案,來提升其品牌價值。夏普是非常有名的品牌,如果能讓夏普虧損成功止血,夏普將變得非常有價值。

4.挑戰三星

鴻海希望能爭取蘋果iPhone下一個世代的面板訂單,但南韓三星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主要供應商。但取得夏普後,鴻海就能在這個領域上進行投資,並成為關鍵的供應商。

5.歷史因素

2012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個人名義,投資夏普的堺10代廠,並成功讓該廠由虧損轉向開始獲利,鴻海也希望能以此為基礎,進行更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