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追求夏普4年 一波好幾折...

2016/02/25 13:18

郭台銘追求夏普,4年來一波多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夏普(Sharp)已接受鴻海提出的重整方案,金額高達7000億日圓,「鴻夏戀」終於開花結果,但雙方過去一度合作卻又反悔,最後又舊情重燃,4年來的糾纏可說是一波多折。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夏普今天上午的臨時董事會,決定接受鴻海集團的紓困方案,中午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林幹雄也證實此事,也讓郭台銘苦戰4年的「鴻夏戀」終於有結果。

2012年 鴻海追夏普卻反悔

2012年3月,鴻海集團公告將以每股550日圓、總計669億日圓,買下夏普近10%股權,開啟鴻夏戀合作的第一步;然而,在雙方確立合作關係後,夏普股價卻一路走跌,鴻海最終並沒有入股夏普。

根據2014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受日媒專訪時透露,當夏普股價走跌後,鴻海原本希望重新議價,但卻被拒絕,郭台銘也覺得「他被騙了」。

不過,郭台銘以個人名義入股夏普的日本大阪堺10代廠,成功扭轉了連續多年的鉅額虧損,並2013年起轉虧為盈,持續獲利。

2015年 鴻夏戀再起

隨著夏普營運陷入困境,2015年3月,郭台銘再度拋出合作意願,鴻夏戀也出現重燃契機;同年年中,夏普社長高橋興三也改口表示,有意與其它公司合作,也不會拒絕鴻海的支援與合作。

去年下半年鴻海提案追求夏普的傳出不斷出現,12月底,郭台銘受邀參加堺10代廠望年會時,郭台銘也表示,給他2年時間,他可以將夏普本社財務打平,並在第3年開始賺錢。

2016年 競價到勝出

進入2016年,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競爭,鴻海將原本的5000億日圓出資,大幅加碼到7000億日圓;1月下旬,郭台銘更親赴日本,與夏普銀行團、日本官員。

這個月4日、5日,郭台銘也在農曆年前前往日本,再與夏普高層會談;而郭台銘也在18日集團新春開工團拜後表示,鴻海已盡最大誠意,只能盡心力,聽天命,最慢2月29日前會有結果,而在24、25日兩日董事會後,夏普也正式決定接受鴻海的提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