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總:小英治國別再找沒有實務經驗的學者

2016/02/24 19:03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週三與媒體餐敍,並對新政府提出建言。(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週三表示,工商界非常關切新政府的內閣名單。他建議蔡總統「把執政當作企業經營」、「不要再找沒經驗的學者」。商總下週將主辦六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邀請蔡英文參加,並當面提出工商界的施政建言。

全國商業總會理今(24)日與媒體新春餐敍,賴正鎰透露,下週即將舉行的六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今年剛好輪到商總主辦。商總將代表工商團體對即將上任的「蔡政府」提出政策建言。賴正鎰説,總統大選前消費「瞬間結凍」,彷彿台灣經濟也遭霸王寒流襲擊,「不過今年不用太悲觀,第三季起景氣可回溫。」

對於新政府期許,賴正鎰表示,工商界最關切的就是兩岸政策及執政團隊名單。「兩岸除了維持現狀,一定要有新政策與新作為,開放鬆綁,讓台灣不要再有藍綠,全民一起拼經濟。」

賴正鎰説,台灣爭取多年的「陸客來台中轉」,2月1日起南昌、昆明及重慶三地試辦,雖然初期旅客數不多,但象徵兩岸空運發展的一大步,建議政府可持續開放,有助提升桃園機場客運量,打造台灣成為亞太轉運中心。

在內閣名單方面,賴正鎰建議蔡總統應將國家當作企業來經營,「總統就是企業總裁,小英找來的CEO或策略長,必須要有實戰經驗,別再找沒有實務經驗的學者來實驗,要多向企業取經。」

民進黨主導立院,由蘇嘉全和蔡其昌出任正副院長,賴正鎰表示,從這個佈局,「我可以聞到味道,小英很有主見,不受立院文化影響。」他説,最近看到蔡英文走訪七大産業,並要求立院列出優先法案清單,為推動新政預作準備,「這是好現象;但建議蔡總統傾聽民意後,也要趕緊解決工商界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