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榮發遺產分配 律師分析有4種可能

2016/02/19 16:14

已故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遺囑昨曝光,引爆接班爭議。(圖為海大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航空內部傳出一份已故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遺囑,指名二房獨子、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繼任總裁,昨天晚間曝光。不過遺囑引發大房子女不滿,爆發接班爭議。張榮發名下存款、股票、不動產等財產粗估約530億元,律師分析,這場遺產爭奪戰可能有4種情況。

據《蘋果日報》報導,依《民法》規定,除非其他繼承人同意由張國煒單獨繼承,否則所有繼承人都有最低限度可繼承的遺產特留分。律師陳尹章指出,《民法》繼承篇特留分規定是為保障各繼承人可繼承最低限度,計算方式是繼承人原本應該繼承遺產的2分之1。律師鄭光婷進一步指出,張榮發繼承人為大房子女和二房張國煒母子共6人,原本沒有遺囑情況下是每人可各分6分之1,但張榮發有立下遺囑,依《民法》特留分規定,除張國煒外每人最低可得原繼承遺產的12分之1。不過張國煒母親李玉美也可以以配偶身分,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再和子女分產。

律師分析指出,張榮發遺產分配可能出現4種情況。若所有繼承人承認遺囑內容,則張國煒獨得530億元遺產;若大房子女不認同遺囑內容並打官司爭產,則530億元依特留分規定,其他5名繼承人可分得12分之1遺產,每人可分得約44億元,張國煒分到12分之7約309億元。假如李玉美先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則計算方式將更為複雜,但張榮發遺產將大幅減少,大房子女仍可主張特留分,但分產得到財產將大幅縮水;而第四種情況則是繼承人認為張榮發遺囑無效,提起遺囑確認訴訟,要求法院確認遺囑的真偽。

張榮發遺囑昨天曝光,指定張國煒繼承並升任集團總裁,大房子女也透過長榮集團廣報室對外表示「遺憾」,引爆接班爭議。不過這場遺產爭奪戰未來走向為何,長榮集團昨也表示,會在完成相關程序後再對外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