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水稻、芒果也有保險 今年內陸續開賣

2016/02/18 21:29

水稻、芒果及農業設施,已有產險公司著手研究保單,今年內會陸續推出。(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首度開辦的「高接梨」農作物保險,日前霸王級寒流已派上用場,產險公會今天表示,除了高接梨保單,接下來水稻、芒果及農業設施,已有產險公司著手研究保單,今年內會陸續推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高接梨農作物保單推出後叫好不叫座,去年11月開賣至今僅賣出16張,產險公會認為原因出在農民還沒有建立自買保險的習慣,但台灣的農業保險還是有必要由上而下建立制度。

產險公會指出,台灣現只有高接梨有保險,但後續包括芒果跟水稻,國泰產險跟富邦產險都在著手研究保單,今年內就會推出第2張農作物保單,另外還有農業設施,例如溫室跟搭棚等,也會有保險,這幾張保單都是實損實賠。

產險公會說,高接梨保單是架構在政府損害賠償上,政府會補貼農民投保農作物保險保費,目前農委會補助1/3保費、以3萬元為限,另地方政府約補助1/3保費,農民也得自己出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