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何去何從?英歐協議是關鍵

2016/02/18 13:24

若英歐新協議能在19日歐洲峰會結束時順利達成共識,公投最快將於6月底舉行。(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歐盟領袖18日召開峰會,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盼能敲定英歐協議,該協議將決定卡麥隆是否對國人倡議留在歐盟、影響即將舉行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

英歐協議是針對英國的歐盟成員國權責協議草案進行談判,內容聚焦經濟監管、難民、競爭力、主權四大議題,此為卡麥隆去年11月向歐洲理事會提出的。卡麥隆曾對英國選民承諾,最遲將於2017年底舉行脫歐公投,若英歐新協議能在19日結束時順利達成共識,公投最快將於6月底舉行。

英國威廉王子日前在一外交場合中發表演說,述及在日益動盪的全球環境中,英國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至關重要。雖未提及歐盟,外界解讀,王室表達支持英國留歐。

卡麥隆主張削減歐盟移民勞工、醫療、孩童在英國的福利,是談判卡關的原因之一。捷克的歐洲部長 Tomas Prouza希望英國這項規定只適用於新移民,不要追溯到 3.4 萬已移入英國的移民身上。

英國金融機構不受歐元區銀行法規影響、經濟發展不能被歐洲央行挾持,但金融體系應標準一致,英國脫歐也會危及倫敦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使銀行業大多希望英國留在歐盟,高盛就向「留歐」陣營注資數十萬英鎊,希望他們能由說政府、人民留在歐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