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房市快守不住了!學者估今年房價跌勢更勝去年

2016/02/05 15:53

花敬群指出,本季整體情況相較上季更慘,雙北市下降趨勢仍持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房價翻轉衝擊,過往針對全台新建案調查並於每季都召開記者會發布的國泰房地產指數,從2015年第4季開始轉趨低調,預期將不再召開記者會,改以報告直接寄發方式取代。據悉,因房市買氣差,該指數也受到同業關心,因此,才會不再召開記者會發布。

根據最新發布的2015年第4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資訊,全國新建案市場仍呈現低迷觀望氣氛,相較上季與去年同期均為價跌量縮格局。其中北市成交價更連續四季出現下跌,總計1年來跌幅將近8%。

計畫主持人花敬群指出,本季整體情況相較上季更慘,雙北市下降趨勢仍持續,而且連過往有支撐的中南部,本季也開始出現翻轉,顯示全台房市快要守不住了,預期2016年房價修正的情況會較2015年明顯。

北市本季價格跌幅約5.11%,主要是因為推案偏向外圍地區與市場預期悲觀所致,議價空間縮小則反應開價邁向合理的過程。此外,本季銷售率出現較大萎縮,成交量繼續下探,市場動能明顯不足。整體而言,本季台北市新推個案市場呈現持續探底趨勢,價格下跌並未產生穩定銷售率與成交量的效果,市場規模持續低迷。

至於,本季新北市表現,相較上一季為價穩量縮,較去年同季為價跌量縮。本季新北市市場持續呈現衰退結構,特別是銷售率與成交量持續萎縮,30天銷售率僅8.02%,成交量指數已低於20%,為衰退較嚴重地區。整體而言,本季新北市因銷售率與成交量的明顯衰退,市場餘屋持續累積問題相對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