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若脫離歐盟 高盛:英鎊貶20%

2016/02/05 14:41

英國首相卡麥隆(左)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塔斯克(右)。(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英國脫離歐盟最快今年6月舉行公投,高盛預期英鎊兌美元會跌到1.15-1.20美元,幅度20%,回到1985年的水準。

高盛表示,英國經常帳為逆差,「脫歐」會導致資本流入的「突然、全面中斷」,對英鎊將造成猛烈衝擊。分析師認為,英國對脫離歐盟的公投會增添不確定性,並加大海外投資者的疑慮,可能導致資金暫停流入英國,英鎊因此大幅貶值。

英國脫歐也會危及倫敦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使銀行業大多希望英國留在歐盟,高盛就向「留歐」陣營注資數十萬英鎊,希望他們能由說政府、人民留在歐盟中。

英國是歐盟中第一個申請脫離的國家,英國首相卡麥隆對歐盟提出改革建議,歐盟為挽留英國,也以改革草案回應:非歐元區內的歐盟成員國可不放棄使用本國貨幣、不需要動用本國納税人金錢支援歐元區國家、保障這些國家的公司或公民不受歐盟內部歧視,卡麥隆對此反應正面。

英國全民公投是否脫歐最快6月舉行,高盛預計英國人不會同意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