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高公告地價 三大在建地上權案中彈

2016/02/02 14:39

地上權標售不僅面臨住宅市場交易滑落的難題,開發營運成本在近2年大幅飆升,尤其是位於台北市的大型指標案件,更面臨房屋稅及地租雙漲的困境。(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地上權標售不僅面臨住宅市場交易滑落的難題,開發營運成本在近2年大幅飆升,尤其是位於台北市的大型指標案件,更面臨房屋稅及地租雙漲的困境。

台北市方面,2014年7月後完工的建物,建物標準單價上漲,使得房屋稅至少增加1.6倍。今年又適逢三年一次的公告地價調整,六都公告地價漲幅皆超過三成,台北市平均漲幅高達30.38%,使得超大型地上權案地租成本明顯增加。已脫標的公部門三大地上權指標案為例,包括世貿二館地上權、A25地上權以及台北學苑地上權,公告地價漲幅皆超過3成,其中台北學苑地上權案,今年度地租漲幅更高達88%,而地上權權利金高達269億元的世貿二館案,今年地租更增加將近8700萬元,漲幅驚人。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張宏楷表示,近年台北市房屋稅及公告地價的大幅調升。已經超出投資者之預期,以及過往房屋稅、公告地價調整之經驗法則,使得投資人於投標時難以評估未來潛在風險,甚至造成投標當時的風險設算已不適用。

而地上權案期間動輒30年以上,甚至長達70年,長期累積下來,影響甚鉅。另一方面,由於持有成本的變動性及不可預測性過高,投資人在未來評估新釋出的地上權案時,將更趨保守並提高風險報酬,進而拉低權利金價格,若標售底價定訂沒有適度調整,脫標難度增加。以北市府今年度指標案台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為例,在歷經二次流標後,本次公告地價漲幅高達41%,每年地租成本就增加1300萬元,投資人將更謹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