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受騙老人逆成長!調查:逾2成財損10萬元以上

2016/01/27 19:09

政治大學統計系教授鄭宇庭針對台灣老年族群詐騙現況進行調查,今公布結果。(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為了解老年族群受騙途徑及財產受損程度,政治大學統計系教授鄭宇庭針對台灣老年族群詐騙現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超過7成以上老人皆接過詐騙電話,受騙金額以1萬元以下的比例最多(占65.3%),被詐騙損失金額10萬元以上,以被熟識的朋友或鄰居的比例最高(占20.7%),顯示老年族群被越親近的人詐騙造成的財產損失較高。

鄭宇庭也說明,就算沒有財產損失,仍有2成老年人會提供個人資料給對方,個資外洩恐成為日後詐騙集團利用的工具,如以假扮親友或鄰居的「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即是利用他人個資作為利器誘使受害人上當,為老年族群受騙原因第2名(占48.12%),嚴重威脅老年人的財產安全。

而最容易使老年人被詐騙手法則是「假冒公務機構詐財案」(占77.96%),利用老年人對相關知識不足的弱點成功犯案。

另警政署統計通報也指出,去年前9月全台詐欺案件高達2萬2209件,為同期「犯罪指標」案類第二名,嚴重影響民眾財產安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詐騙案件的各年齡層受害人數大多較去年同期減少,但50歲以上的高齡者卻呈現逆成長趨勢,60歲以上的受騙老年人數更大幅上漲近3成。